中鹏教育

联系号码

400-930-6618

深圳摄影学校讲解滤镜的用法和作用

2018/10/13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数码年代,胶卷年代的滤镜有很多已经被淘汰了,如用来校正白平衡用的雷登镜,还有一些单色滤镜。我们可以通过调整相机的白平衡来校正色温,也可以用强大的电脑后期来合成天空与地面,我们可以用后期堆栈来模拟ND滤镜的长曝光效果。但某些滤镜还是无法代替的,如偏振镜。一张好的摄影作品,前期拍摄是基础,后期修图是升华。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常用的滤镜:

1、UV镜

胶卷年代对胶卷敏感的紫外线起到过滤作用,但现代的CMOS对紫外线已经不敏感了,现在主要作用是保护镜头,UV镜是很坚硬的镜片,防撞防刮,在购买相机镜头时就一起买了,装在镜头前面一般不拆下来的。UV镜有普通厚度和超薄两种,一般我们买超薄的,以防使用广角端小光圈拍摄时出现黑角现象。还有些有双层镀膜的抗炫光能力更强些,效果会更好。


2、减光镜(ND 滤镜)

中色滤光镜对各种光的吸收率相等,是用来减低通过镜头的光量。当使用最小光圈或最快快门还曝光过度时,便需要中色滤光镜来减低曝光值。ND2降1档曝光,ND4降2档,ND8降3档,ND16降4档,ND32降5档,其它也如此类推。现在新出的可调减光镜(POL-FADER)由于简单易操作已经非常普及了,它是由二个HPL高偏振镜组合调变,通过偏正角的变化,使通光量在2X-500X的范围内自由改变,从而达到降速的作用。单片的ND滤镜价格和质量较高,适合专业摄影师,业余发烧友用可调ND滤镜方便。


3、偏光镜(Polarizing 滤镜)

偏光镜又叫偏振镜,简称PL镜,是由两片光学玻璃夹着一片有定向作用的微小偏光性质晶体(如云母)组成。还有另一种制造方法,两片光学玻璃之间的夹层涂有聚乙烯膜或聚乙烯氰一类的结晶物,这一聚合物涂层可产生极细的栅栏状的结构,好像是一道细密的栅栏,只允许振动方向与缝隙相同的光通过。再将这两片玻璃各自独立地安装在可以旋转的环圈里,通过旋转其中一镜片便可以消除被摄物体表面的偏振反射光。根据过滤偏振光的机理不同,偏光镜可以分为圆偏光镜(简称CPL)和线性偏光镜(简称LPL)两种,这两种的作用是相同的。LPL主要用于老式的手动对焦相机。出现较晚的CPL增加了一层1/4波长的薄膜,这种薄膜有一种特殊的性质,可以对一个方向(假设为x)的偏振电矢量产生π/2相移,目前采用AF镜头(自动调焦功能的交换式照相机镜头)的相机,都采用CPL作为偏光镜。在一些光线条件下,线性偏光镜有可能误导机内测光元件进行测光,因此DC和大多数自动对焦相机都使用圆偏光镜。减低眩光,增强饱和度。不使用时需要放到防潮箱你,防止受潮。


4、渐变灰镜(GND 滤镜)

降低局部光源的亮度,如天空。渐变灰镜又分两种,一种是硬渐变、另一种是软渐变,硬渐变适合拍摄地平线或水平线的景观,软渐变用在中心太对称了。渐变灰镜一般使用方型单块镜片,使用时可以根据构图需要,地平线的高低,而上下挪动发渐变灰镜,滤镜有专用的滤镜架。


5、星光镜

令点状光源变成星芒状,起到加强气氛的作用。一般有分四线、六线、八线等,现在还出现了双重星光镜,用得恰当,效果会更好 。   

大家在用滤镜的时候别忘了购买一个结实的滤镜包,保护好你的镜片(VU镜除外)。


中鹏培训摄影专业给您一对一贴身指导,学摄影来中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