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鹏教育

联系号码

400-930-6618

室内设计师到底在设计什么?【中鹏培训机构】

2018/09/15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反过来想,如果没有设计师的指导和帮助,一个不懂得设计的人在装修中会遇到那些问题。


    首先就是预算,这很好理解,比如你需要买一件从来没买过的东西的时候,你特别需要知道的就是这个东西市面上的平均价格是怎样的,或者说什么样的价位是合理的。对于第一次装修的朋友来说,这个问题是首要的,现在没有设计师给你规划预算,你只能从装修过的朋友那里打听来的预算,然后走一步看一步,最后超预算的大有人在。

    然后是方案,我假设户型的功能分区很明朗,不存在有妨碍你生活习惯的严重弊端和不利于你健康、事业的风水,对自己的生活也无太大的追求,至少平面布置方案你是不需要设计师了。配材和配色方案参考网络上的案例,然后候你会发现本来图片上很好看的材料装在家里完全没有那种效果,自己融合各案例里你认为好的优点聚合在一起乱七八糟,钱花了,效果没了。觉着不错的家具被背景墙毁了,你会说少做造型,完了家里又觉着素,和出租房一样。然后你就陷入了深深的纠结之中。

    这种情况还会出现在你买任何材料中,买门的时候店家问你:家里什么风格啊,你说没风格随便装装推荐一下。店家推荐简欧风格高端典雅又内涵,现在搞活动于是你买了;买地砖的时候人家推荐新款微晶石,不用不行,配不上你家门现在搞活动于是你买了;买壁纸时候人家推荐现代风格,和地砖绝配现在搞活动你又买了。然后美式的橱柜衣柜巴洛克的装饰线条铁艺的吊灯……等全部装完,家里就变成了一锅大杂烩。

    施工的时候更痛苦。师傅问你,插座开哪,你说这里,最后被家具挡住了,厨房想再装一个垃圾粉碎,结果只有一个插座还被净水器给占了;衣柜的收口和门套线打架了师傅问你怎么办,你说不知道;空调口和PU线条打架了,师傅问你怎么办,你说不知道;马桶装下去,盥洗池装不下了,师傅问你怎么办,你说不知道……诸如此类之后师傅疯了,你也疯了。自己装修装了一半装不下去了,回过头来又请设计师的,他们遇到的问题都是,早知当初何必如此。

    设计师在设计什么?不如理解为设计师到底在干什么?很多时候客户理解的设计和正真意义上的设计相差甚远,是因为普通客户不知道设计师的工作性质,表面上看就是坐在那里每天盯着电脑画图而已。这么多年的工作历程里遇到不少客户说:这也叫设计,我都会,或者了解一知半解就跑来和设计师说:你说的我都知道。装逼有风险,设计师真的认为你知道而不去插手那部分的事情,最后出了问题你会后悔的。在你觉着好像也没什么的背后,是多少隐患和后悔在等着你。

    当然,不能指望每一个进门的客户都那么明晓事理,很多的时候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懂才需要专业的设计师的帮助,如果一个客户觉得你好像也没设计什么东西的时候,这也许不是你设计能力的问题,也不是客户傻逼,而是自己关于设计方面的营销没有做到位,没有讲到客户所关心的点上。比如一个客户跑过很多装饰公司,然后就想知道自己家装起来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你却还在拼命的和他讲功能分区,一旦你的平面方案偏向常规合理,那么和市面上大多数设计师的方案撞车的几率就很大,客户会觉着你根本没设计出什么东西来,这个时候你还会怪客户傻逼吗?

     最后,作为一个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设计是设计师能给我带来什么,如果我采取了这个设计师的方案我会有什么好处,会规避什么坏处,无需过多的解释这种造型源自哪里,这种配色是什么的道理。仅这点让客户知道,并且让他接受,他还会存在“设计师就是刷墙的”这种想法吗?


相关推荐